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明星小時候/從貧戶女變國策顧問 她的人生充滿傳奇

白冰冰自小生長在家暴環境中,但靠著努力考上基隆女中,卻被母親「賣了」前程無法念書,只好靠著當女工、打零工賺錢養家。但因為對歌唱的興趣,她參加了38次的比賽,終於在在17歲那年被康樂隊錄取,從而開啟了演藝路,更進入國家殿堂,成為國策顧問。


家中排行老三的她,出身窮苦,還一度差點被賣掉當童養媳。在7歲時就肩負起家事重擔,更要隨時提心吊膽,照三餐挨打是家常便飯。回想過去笑稱自己簡直就是「台灣版阿信」,卻也因此讓她從小就懂得乖順,努力在生活中立足。

自小在窮困和家暴中長大,還要肩負家事和照顧弟妹的責任,但她努力念書,希望能靠讀書翻身。有一次得了獎,老師卻派別的同學頂替領獎,竟然是「因為老師嫌我的衣服太破爛,長得又黑又小不好看」。這件事成為她人生中的傷口,更加發憤要努力出頭。

在中學還需要考試的年代,她以優異的成績考上當地第一志願的基隆女中,老師卻將她的榜單沒收,私下賣給其他同學!母親知道後勃然大怒找老師理論,沒想到卻是將榜單要回轉賣,斷了她的讀書夢。


參加38次歌唱比賽 從女工變歌星

為了分擔家計,並完成自己的中學生涯,小學畢業後她開始半工半讀,當過服務生、女工、小護士等,並籌措經費參加了38次歌唱比賽。17歲那年,她參加康樂隊駐唱歌星比賽,卻因為個子太矮還沒唱就被淘汰,但她硬著頭皮請求評審們惠賜一次機會,好歌喉感動了評審,從而開啟了演藝之路。

嬌小的她以「學生情人」的形象出道,為了第一次表演,她用棉被布裁成禮服,卻被觀眾嘲笑不已,唱完進入演藝圈的第一首歌,她沒有道謝就直奔後台,因為「只要一低頭,淚水就會立刻流下來。」

在康樂隊前輩的引介下,她轉往歌廳駐唱,逐漸打開知名度,20歲時被日本松下藝能的主管發掘,前往日本發展,更演出人生第一部電影《空手道大戰爭》的女主角。

到了日本,她從五十音開始學習,終於發行了第一張日文專輯《哀愁的藍色列車》,才去日本發展2年,就錄了好幾張暢銷唱片,加上演歌雙棲,被日本媒體讚喻為「台灣的山口百惠」。


單親育兒熬出頭 太紅竟遭黑道砍殺

星途正盛的她,在22歲那年因為異鄉寂寞,被年長19歲的前夫吸引而步入婚姻,卻因丈夫風流成性,讓她抓姦在床,因而死心帶著20萬日幣和腹中胎兒返回台灣。

早婚又離婚成了人生遺憾,更斷送日本星途,回台的她對未來感到茫然。為了生活,她重回歌廳,當秀場墊檔的歌星。孩子生下來後15天,在幾乎昏厥的狀況下忍著劇痛強撐表演,一拿到酬勞就去買奶粉餵女兒,單親育兒讓她更堅強面對生活。

重回台灣秀場,敬業的表演態度讓她受到矚目,漸漸成為秀場紅星。後更因擁有語言優勢,獲得與日本天后小林旭搭檔演出的機會,表演大獲好評,獲封為「台北萬人迷」,自此開始演出邀約接連不斷,真正成為一線明星。

但當時台灣的演藝環境以秀場表演為主,黑道勢力更是秀場背後的金主。成名的她身價水漲船高,當被蠻橫要求低價演出時毅然拒絕,卻惹來殺身之禍,左額被砍一刀縫了九針,臀部一刀更險些傷到大動脈!在醫院躺了近3個月,卻讓她的人生添加傳奇。


愛女慘遭撕票 堅毅不屈走出地獄

她因為一支「矮仔冬瓜」的廣告,被笑稱為「矮肥短」(英語:Everyday),親和的魅力讓她更加走紅,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。秀場訓練讓她能歌能演能主持,演藝版圖大幅擴張,名利雙收。

好不容易人生從谷底翻身,卻在1997年跌落地獄。唯一的女兒被綁架,狠遭凌辱撕票,案件震驚全台,更成為她心中永恆的痛。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走出悲傷,她重返闊別30餘年的校園,一人讀書圓兩人的夢,全勤從空大畢業。拿到學位那天,她對著女兒的香案淚訴:「媽媽為妳做到了!」

從貧戶出身,她說:「人不能妄自菲薄,我的人生苦,但也因此要更努力,自己知識不足,就去讀書,努力做給中輟生看,做個社會榜樣。」用自身的經歷鼓舞大眾。憑藉著不屈的堅毅,她獲稱為「演藝圈大姊大」,更被任命為國策顧問。

樹大招風,她近年遇到許多抹黑指控。受訪時苦嘆自己離婚喪女,一甲子人生坎坷,「我從窮鄉僻壤的一個苦命小女孩,經過很多很多挫折,一步一腳印才走到今天。」對於不友善的輿論,她始終相信公道自在人心,自己能做的就是好好活下去,帶著對亡女的思念,「每天用兩人份的努力活著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