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

中華徵信所:100大集團 2019難上加難


中華徵信所18日警告產業界,2019年的艱困情境重重,最無法自我控制的挑戰是「產業創新應用鈍化及產業鏈轉變」,受衝擊最大的會是電子工業之母的半導體產業。此外,伴隨「中美貿易戰加劇」和「全球景氣反轉風險升高」兩大挑戰,台灣百大集團要在2019年再創營收新紀錄,可說難上加難。
根據中華徵信所「2018版台灣地區大型集團企業研究」,2017年百大集團資產總額創下98兆4,517億元的新高,資產成長率高達11.45%,2017年台灣百大集團的總體營運亮麗,包括企業集團投資旗下企業家數、資產總額、營收總額、稅後純益總額、淨值總額均創下歷年新高,以及集團營收成長家數,均創2011年以來新高。
但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警告,百大集團獲利亮麗的同時,也面臨著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全球貿易巨變,全球景氣已出現反轉的風險升高,最可能直接衝擊百大集團明年訂單減少的重大因素,則是產業創新應用鈍化,以及產業鏈轉變所帶來的市場挑戰,這三大挑戰對業界的營運衝擊是「殊途同歸」。
中華徵信所研究團隊分析,產業創新應用的鈍化,最明顯的例子是半導體產業的成長趨緩,以台積電集團為例,該集團的合併營收連續三年成長低於15%,早在2015年就預測合併營收應突破1兆元大關,但到2017年仍然沒有突破,甚至2017年集團合併營收只成長3.41%,由此可看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隱憂。
劉任認為,許多產業創新缺乏普及的市場應用,推陳出新的產品市場反應也不如預期,像智慧手機問世以來,幾乎所有的創新應用都已將用罄,加上市場滲透率已經很高,高規手機市場有其侷限,已造成電子消費產品成長快速鈍化,這從蘋果iPhone X及iPhone 8的銷售情況就可看出,且會擴大為產業鏈的影響,將由半導體產業往下延燒,百大集團首當其衝。
至於中美貿易戰對百大集團的衝擊,中華徵信所分析,百大集團大陸營收總額達近14兆9千億元,稅後純益超過3,300億元,百大集團代工基地有八成五都設在大陸,一旦中美雙方全力阻擋對方製造的產品進入本國,這將使得台灣設於大陸的全球產業供應鏈,產生嚴重的營運問題,包括產品無法出口至美國,以及訂單可能移轉到他國的競爭對手,百大集團訂單必定會驟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