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

庭審公開網 推進陸司法透明化





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法院審案,截至3月1日,超過147億人次觀看。(取自截圖/設計畫面)

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。(取自截圖)
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、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3月1日聯合發布《法治藍皮書:中國法院信息化發展報告(2019)》。藍皮書指出,截至2018年12月31日,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法院審案超過231萬件,觀看量超過138億人次(另外,截至2019年3月1日,觀看量超過147億人次)。大陸法治教育和司法革新正全面同步推進。

藍皮書指出,在資訊化大力協助之下,開放、動態、透明、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已形成。庭審直播成為法院司法公開的重要舉措,是進行陽光司法的一項大膽嘗試,當事人和網友在家裡輕點滑鼠就可以看到自己關心的案件,在法院審訊的全部過程。

裁判文書 213億次查詢


藍皮書提到,與庭審直播一樣,公開判決文書也同樣有助於民眾瞭解和評判法院裁判規則;和法律適用尺度,這是生動鮮活的法治形式,有助於引導大眾遵守法律、崇尚法治,也是監督司法權運作的重要方式。此外,將裁判文書發布在全國統一的網站平台上,也改變過去判決文書分散發布、公開尺度不一、法院裁量權過大、文書查詢不方便等狀況。

截至2018年底,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判決書超過6179萬份,累計到訪量超過213億人次,用戶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,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判決文書資料庫。中國執行資訊公開網累計公布執行案件資訊4077多萬條、被執行人資訊5950萬條失信被執行人1288萬人次,有助建設整體社會徵信體系。

據統計,目前能夠支持判決文書一鍵上網的法院有2942家,占83.82%。能夠支援上網前遮蔽敏感資訊的法院有3216家,占到91.62%。

從制度著手 深化改革

藍皮書專案組表示,儘管網路為司法公開提供優質的平台,使法院工作更加陽光透明,但是任何事物發展到一定階段就會遇到「瓶頸」,因此,有必要先從制度著手,並在終審法院設計上儘量實現邏輯周延。

專案組認為,去年12月印發的《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的意見》確定了資訊公開的範圍,應在現有司法解釋基礎上,進一步結合技術手段的運用,確定公開各類司法資訊的規範、標準乃至責任。其次,有必要透過宣傳、培訓,使法官熟練掌握公開技能。最後,只有徹底改變資訊技術研發與法院業務辦理「兩張皮」的現象,法院資訊化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